Peaceful-Pisces

这是一段怎样的时光?

我亦只有此生……

算是自我总结与反省吧

刚刚看到新闻,一个留学生自杀了,平时看着挺开心的人,可能是父母给予的压力太大,然后自己本身又不是个爱倾诉的人,很多事情压在心里,无形的压力捆绑着自己,为了体现自己的礼貌与素质,人前又要表现自己很开心的样子,其实是一件很累的事。其实一个人只要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就好,有些事其实你没能力去做,或者说现在还没能力的时候就不要硬逼着自己,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机会。就像我在办公室听到boss他们讨论的事一样,权利 地位,和金钱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承受的来的,你想有多少权利,必定是付出了相应的义务或者说代价。一个农民突然中了一个亿的六合彩,可是他并不知道怎么合理支配它,他没有能力承受它,金钱反而带给了他烦恼,可能会使他和亲戚 父母 爱人之前的关系变得紧张甚至破裂,因为他们都没有见过这么突如其来的巨大诱惑,每个人都恨不得分上点蛋糕,这是他们承受不来的。人在面对自己能力范围,不受自己控制的事的时候会失去理智的。想必那个女生压力太大了,承受了太多人给予的期待,包括自己,但是同时自己其实羽翼还未丰满,还硬撑着,直到自己承受不了,只能已这种方式逃避,其实她是害怕失败,害怕自己失败后的冷场失落,害怕自己再也无法站起来,确实有时候人的唾沫星子会淹死别人的。
从她这件事上,我自己进行了反思:我自己平时本身其实也是个比较不爱讲话,什么事都埋在不开心的事都埋在心里,不肯说,其实这样很不好,有时候说出来就好一些了。其实我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内向的人,有时候都是熟人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还是蛮爱讲的,但是有时候,可能骨子里就带有点自卑与怯弱,这和我从小的环境与家庭有关,所以特别在比较优越的人面前 我会不好意思讲话,生怕自己说错,惹出笑话,怕自己被识破,自己其实什么也不懂,所以一般都不说。1.这次回家,遇到了一件其实我觉得超出我能力范围之外的事,我解决不了,所以觉得压力很大,又不好意思和别人说,就自己憋着,其实这样很容易出内伤的。所以我这两天就和别人讲了一下这个烦恼,感觉比之前好了些。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,可怕的是你自己害怕了。你被自己吓死了。2.还是因为上面的原因,我很怕和领导们讲话,觉得自己是个什么都不懂的人,害怕领导一个眼神就看出我的小心思,恰好我又坐在领导附近,有时候很尴尬 听也不是 不听也不是,不能做到坦然,当然不能特别是说到一些与我们这些新人息息相关的事,我当然是竖起耳朵听,又得假装自己在认真工作,确实比较尴尬。其实领导们应该找个会议室讲,而不是在我们面前讲。3.由于自身起点比较低的原因,所以总想学点东西,弥补自己的不足,但是又没有从内心真正想要改变,真正喜欢去做,所以动力一激情一下就没有了,特别是你拼命努力还是看不到结果的事,其实是很容易就会放弃掉,或许是自己期待太高,所以失望就更大,但是人做一件事,肯定是有其目的性在的(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做一件事情的),其实这个度是很难把握的,真的很难。越长大越觉得人活在世上真的很不容易,超级艰难,要面对很多事,生离死别,特别是经受了一切,还可以和原来的一样泰然。(其实是不太可能的,我们都会因为遇到的事而不断修正自己的看法,如果没有,只是表明那件事还不够深刻,你没走心,何谈改变。)我平时无趣时,在办公室也爱和别人瞎聊,感觉当下是开心的,舒缓情绪,但是一个人回到房间时,其实是很痛苦的,很多没有解决的事情,都让你觉得困扰,你又不能说),也试过去参加宗教群体改变自己,发现自己就是不行,无法完全信任人所说的,存在很多困惑,比之前更多了,让我觉得更加困扰。有句话说的好,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。不要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,这个不能做,那个不能做,开心就做啊,不开心就不做,不要因为别人觉得你应该怎样,而你因为没有达到对方心里预期的样子让对方失落而觉得难过,你本来就不是被定义的,人是具有多样性的,每个场合的自己都会有不同的。做合乎你自己心的就好。其实我觉得自己平时蛮装的,很扭捏,有放不开自己。其实是自己自信心不够,生怕别人不喜欢这样的自己。当然有些事是不能做,是你自己定义的原则外的,三观以外的事是一定不能做的。
最近,因为年龄的问题,还有好多同龄人都奔着结婚去了,可是自己还是条单身狗,因为自己之前上学的时候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谈过恋爱,加上有个年纪比我大的姐姐最近特别着急的想把自己就出去,我也受到了影响,恰好有个人在似有似无的表达了一些暧昧,让我变得有些焦躁,一方面想要谈恋爱,一方面又不确定对方,对方也没有十分确定我,我也没有十分确定他,又是一个办公室的,处理不好以后很尴尬,特别是我这种很容易受波动的女生,我有很多自身顾虑,因为自己本身不够自信,觉得自己不够好。有时候自己一个人走在街上,也会观察那些情侣,似乎他们也没有很漂亮,或者特别有气质,但是他们还是很甜蜜,感觉自己怎么也做不到和他们一样,很自然的和别人牵手,谈笑。很难。害怕别人近接触以后的自己不是对方预期的样子,然后失望。我其实很怕受到伤害,或许和我本身的家庭有关,其实那么多年了也没什么了,但是自己却过不去那一关卡。父母总觉得好像儿女吃饱了穿暖了,有工作了,结婚了就好,但是很少真正意义上的谈论过,或许是那一辈人的观念吧,本身自己也没有受过很多教育,也不懂得如何与孩子相处,但是我们急是这样成长过来的,这是既成事实,没法改变过来的。
我觉得自己现在还不够好,想要改变,但是是出自自己想要改变,而不是因为其他任何人的。这样的改变才会一直有动力。为了让自己更好。

(以上言论,纯属本人自我对话)

评论

热度(2)